Wednesday 3 April 2013

分數主義

有人说:“99分和100分根本没差!”

最近的考試終於結束了。

這次的不是大考但卻挺重要的,所以我還挺認真的去應付了。

嘛,说到底付出了多少收获自然没差多少。

我理解这句话的含义,所以各科考卷分派后也没有觉得特别失望或者惊讶的。

今年我升到前三班,我学校一个年级有十多班。

去年就听说精英班的学生张张考卷都很“变态”,拿满分的几率很高。果然,这个听说根本就是事实。

我偶尔想,即使我在这班考到最后一名,只要总平均八十分以上抑或不退步,我不会在乎。

至少——我达到了我要的目标。

我自认不是分数主义者。虽然有时难免对自己“差那么一点点”的分数感到小可惜,要不就在旁唸唸碎。不过基本我很快忘了——不是所犯的错误,而是分数。几个月后当你问我上次的考试分数,我顶多给你一个A、B、C的。

坐在我不远的男同学成绩极棒,好几科满分、其他的基本上不离满分差多远。总是都有A啦。

尤其是他的数学科,特让我羡慕。我不否认我的数学……呃,比较差。

然而我却发现到了件事:他太分数主义了!

满分的——他自然沾沾自喜;然而没有满分的——他居然一脸失望?!

我每一次看到他一脸“囧”样的时候都会八卦的去“关心”。

不过之后我都纳闷为何那么“八”。每一次他说出来的分数都高得让我羡慕!

“喂喂喂,分数那么优了你叹气什么?”

以上是我对那男同学的感想,好几次想脱口说他。不过他总死盯着考卷的右上角,似乎当其他人不存在。

我想,分数只不过是你在那张考卷的作答表现。仅此而已。既然如此,干嘛那么在乎?

考得好,笑一个呗!考得差强人意,下次努力呗!

何必被数字锁定在局限里?


4 comments:

  1. 我以前念书……
    能及格我就开心咯~(好吧我成绩不好~XD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也是,结果搞到SPM每半个A...
      连最自信的华文都拿了个C+...

      Delete
    2. >.<

      所以说,尽力就好~
      压力反而会害自己~

      Delete